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戒菸 / 動物


02.22.2015 Sun.

以前戒過幾次菸,最後都慘敗收場,最高紀錄使用戒菸貼片持續一個月,那個小貼紙很神奇,貼在手臂上呼吸會有抽菸的感覺,不過這種東西就是這樣,時間久了你也麻痺了,其實還是自制力的問題。回到台北抽了第一口菸斗,終於有回家的味道,抽菸不是身體需要,比較像是對習慣的依賴,像是吃飽一根菸,想事情一根菸,打牌一根菸,聽牌一根菸,胡牌一根菸,輸錢一根菸,見面一根菸,再見一根菸,幫我買包菸。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比較健康又好玩的習慣,應該說怪癖,我記得以前常常跟自己玩遊戲,比如說走在路上突然決定現在只能走黃色磚塊,碰到外面就輸了,或者是吃火腿炒飯吃到一半突然想猜剩下的火腿是單數還雙數,我有個朋友喜歡把愛吃的東西留在最後,有一次我跟他去吃火腿炒飯,飯一來他就開始挑火腿,直到旁邊堆成一座小山後才開始吃炒飯,很有趣那不就變成青豆玉米炒飯佐火腿山。
我有一群愛抽菸的朋友跟一群不抽菸的朋友,愛抽菸的朋友是國中死黨,每年也就過年會全部聚在一起,看著大家一起長大很好玩,有些人今年結婚了,也許明年就會有小孩,有點感嘆時間終於在這群人裡起了變化,我們已經不能像以前一樣半夜隨傳隨到,或是一起玩一些蠢遊戲,不過那又怎麼樣呢,大家現在還能聚在一起我就覺得很幸運了,突然有一種感覺,人在互相給予依賴的時候很像狗,在愛撒嬌卻又裝任性的時候很像貓,只有在互相猜忌計算的時候最像人,希望我們一直是動物,就算因覓食要去遠處,每年總留幾天相處。要戒菸的那隻小黑狗,我知道這非常難,但祝你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