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

我沒有錢 / 福利社監禁


07.26.2015 Sun.

我沒有錢,但我也不會說甚麼至少我還有夢想這種鬼話,它對我而言是一片用年當單位來灌溉的果園,是一張張塗黑畫紙拼成大鯨魚的計畫,買肥料要錢,買紙跟筆也要錢,但這兩年慢慢懂了時間有時候比錢還要貴。
每次這種想錢時刻,都會想到以前小時候住台北的日子,很普通不是太窮跟很多人比起來已經很幸運,但家訓就是要節省一點。記得小學的福利社很嚴格,可能是怕小朋友順手牽羊吧,結帳區有一個旋轉的小閘門,旁邊貼著告示,不買東西是不能出閘門的,而且福利社阿姨看起來都好兇。有次下課去買飲料,結帳發現口袋破洞零錢都掉光了,我只能退回裡面到處打轉不敢出去,也找不到認識的同學,那時小小的心靈真的很慌張。還好最後上課前遇到認識的借我15塊,讓我買奇檬子順利出關,他的名字我到現在都記得,那時他掏出錢的那隻手好像真的會發光。
最近很多事情都在提醒我長大,因為我沒有錢,所以沒辦法回應太多其他人的期待,過年拿年終獎金包大包紅包的期待,下雨天以車代步的期待,也許未來要個盛大婚禮的期待,現在我只能自私的把錢花在自己的期待。可能這個故事是最後一段了,再給我幾年,現在我沒有錢,但我目前最想要的東西只有錢也買不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