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

戒菸 / 交換壞習慣


06.05.2015 Fri.

是不是該戒菸了,開始抽菸是國中的時候,那時有個堂哥住在家裡,跟他有樣學樣開始抽菸,起初也是很偶爾才會抽,到了高中就慢慢菸不離身。還記得第一次被爸抓包的時候,他說了一句話。爸很常說一些帥話,很多到現在我都記得,他對我說他有做的事情我都可以做,他沒做的事我都不能做。那時他還沒戒菸,所以我就理所當然繼續抽。想一想我真的做過很多他以前做過的事,像是退學抽菸喝酒,但有些底限我真的沒做過,是不知道他年輕的時候有沒有試過,至少就所知是沒聽過。
最近都抽電子菸跟菸斗,紙菸盡量少抽,說真的我很感謝失戀那段時間認識電子菸,至少有一件未知有趣的娛樂,佔去胡思亂想痛苦的時間。今天遇到一個朋友說他戒菸了,前幾天買麥香的時候也有個朋友說,他全身檢查後不能再喝甜的了。年紀增長真的話題會慢慢變成討論健康。很喜歡鋁箔包飲料,那樣的大小拿在手上剛剛好,而且10塊的麥香跟15塊味道真的有差。那時在上海五天,商店鋁箔包飲料種類很少,只能連喝五天維他奶,好想念麥香阿。試著慢慢把紙菸戒掉,抽菸的朋友越來越少,每次只要見到菸友都很開心,都會厚臉皮擋幾根解癮。有一天菸斗發呆時光的時候,我心裡突然有一種體悟,我真的好喜歡抽菸,做為交換決定不碰其他同類的邪惡壞習慣。但抽菸真的不好,也許哪天我也突然說戒就戒了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