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鑰匙兒童


04.21.2015 Tue.

小朋友,如果你會說話,會怎麼說現在的生活?
這幾天看著小寶,都會想起自己以前小時候,跟媽兩個人住在台北。覺得有點像,不知道他會不會抱怨大人的決定,還是跟我一樣,小朋友其實沒特別察覺變化的影響。對小時候在台北的記憶很清晰,反而剛搬回台南那幾年沒甚麼印象。也許那時心裡對家裡的狀況有小小陰影,只是太小不會表達,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。那時他們因為工作關係分居,工作也忙,每天早上起床媽已經去上班了,留下一個麵包或一個50元銅板,吃完我會自己走路去上學。下課後就到國小對面的安親班,媽在老師那邊有放錢,晚餐我就跟她領一百塊,在附近自己解決,找錢再放回抽屜。媽工作很辛苦,大概晚上8.9點下班來接我,回家前我可以在附近選一個點心買回去吃,那是一天最開心的時候。還記得那時被笑鑰匙兒童,也因為每天都要去安親班,不能準時收看卡通,同學在討論我也不懂,不能玩扮英雄的遊戲。有一次他們約我一起扮元氣王,我很開心。因為很高,就被派去當超級合體將軍,那是最後大家合體才會出現的角色。但因為我沒看過搞不清楚狀況,一直吵著要中途出場被阻止,最後出場還打錯敵人把隊友推倒。這件小事蠻陰影的,跟同學沒有卡通共鳴,前幾天也講過後來發現早上可以看元氣王,就比較能融入大家。大概每隔兩週的週末,爸都會上來家裡待兩天,每次第一天的晚餐都固定吃蔥油餅配炸雞喝汽水,還可以邊吃邊看電視。第二天我們會全家到處去玩,那時都很期待週末的到來。
小朋友別擔心,我會把你顧得好好的,盡量不要讓你有機會孤單,如果你想看元氣王,我也會陪你看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