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北鹹南甜 / 吃素的神


03.07.2015 Sat.

在台南長大,口味也是南部派,跟北部的差別就是味道都會偏甜,味道比較混合,北部鹹就是鹹味道比較獨立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,是有天列爸告訴我的,他說台南以前很多家庭都會有一鍋家傳滷肉,每餐拿來配飯,裡面的滷汁會一直加肉一滷再滷,小時候他每天吃家裡那鍋,以為滷肉就是這個味道大家都一樣,直到有天他去同學家玩太晚留下來晚飯,吃到他家的滷肉嚇一跳覺得怎麼這麼鹹,跑回家問阿公,阿公說因為糖比鹽貴,有些家庭負擔不了就會加鹽,而且鹹一點可以配比較多飯,不用準備太多菜。以前台南很多地都租給國家種甘蔗,家裡如果招待客人菜色有加糖比較甜,就顯得有面子,慢慢的南部口味就偏甜,我覺得很有道理,讓大家看文長小知識。
以前因為看了一部紀錄片叫地球上的生靈,看完覺得很殘酷動物們很可憐,跟臻一起吃了一年素,直到當兵才破戒,沒辦法當兵唯一的樂趣就是等開飯。其實吃素有很多好處,吃飯也不用苦惱要吃甚麼,因為選擇不多,而且吃很多菜夾自助餐也省很多錢。比較健康部分我是沒甚麼感覺,體重一開始有少但身體一下就習慣了,認識素食的世界也算有趣,也不會有吃肉的慾望,因為假葷食都意外的吃起來很像,有假魚假丸子還有假雞塊咧,對了一開始還忘記丸子是葷,看不到食物本尊太容易忽略。沒吃素時聽過有些人做這件事是為了許願,如果中樂透我就吃素一年之類的,覺得這種行為太勢利很無聊,但宗教還願為了家人身體健康那種我不會這樣覺得,因為那是你跟你的神在對話交換慈悲,財神才不在意你吃肉還吃菜。吃素後也沒許過願,現在想起來吃過一年搞不好能許個小小願,那我希望專場很順利成功,讓自己跟一路陪伴我們的人能夠感到驕傲,雖然我現在吃肉,但音樂神如果不嫌棄請你把那年吃過的素都拿去吧,禮拜日那場就靠你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