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菸斗桑 / 眼裡的光


03.25.2015 Wed.

抽菸斗大概兩年了,本來喜歡純粹只是覺得很帥,但開始抽後才發現很好玩,也很適合我,可以培養耐性,因為如果真的要抽得好,感受到菸草真正的味道,很多步驟都要靜下心來慢慢做,那是我比較缺乏的,很多事有時候太急沒注意會不小心闖禍。喜歡每天晚上寫文章的時候,點一根菸斗慢慢抽,放一張喜歡的專輯,沉澱一下想想今天發生的事,這個過程其實是刻意的,我覺得這樣很有幫助,之前說過自己很理性,很多事情當下就像找完公式寫答案,如果不花時間去回想,感覺很容易消失。
進入菸斗的世界算是蠻湊巧,以前只是喜歡但沒想過嘗試,有次因為朋友介紹,到一個老師的影像工作室參觀,剛好看到他的菸斗蒐藏說很喜歡,他就很詳細的示範了一次給我看,還盛情邀約叫我加入斗友的行列,說抽菸斗一定要有人帶,不然自己玩不太能體會當中樂趣。當天我就上網買了一支入門斗,開始去找他抽斗聊天,但沒過多久我們就決定北上了。到現在還是記得第一次抽斗有多滿足,舒服地躺在星球椅上,拿著自己的小菸斗,菸草的香味令人特別放鬆,周圍被緩緩飄動的煙霧包圍,不誇張那時我心裡真的想,這裡是天堂嗎。 很喜歡老師夫婦給我的感覺,昨天騎車複習高雄的時候,特別回去找他們聊天,在我眼裡他們是真的懂生活的人,辭職去做喜歡的事,開了工作室在高雄定居,喜歡聽他談他的興趣收藏,一些玩具跟菸斗,聊他們的質料跟細節,品牌的故事,一個小東西其實背後有很多文化,藏了製作者對作品的用心跟堅持。雖然年齡有差距,但他的童心跟熱情讓我感覺很親近,這類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,講到自己喜歡的事都會掏心掏肺,能感受到一股能量,好像可以看到他眼睛裏有一道亮光。
現在社會流動的很快,科技帶給我們便利,卻也不斷的淘汰變換,有故事的東西反而會留下,不一定要拿來幹麻,但只要放在身邊就能得到慰藉,就跟人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