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清明節 / 堤防的特別座


04.08.2015 Wed.

上週清明節回鄉掃墓看家人,也去看了妹妹,十字墓園滿地都是花,雖然太陽很大,只睡一個小時被曬到快昏倒,但心裡卻很安寧平靜。下午回鄉下爺爺的墳墓,看到很多只有這天會見面的親戚。爺爺的弟弟每年都會坐在墳前,說家裡的故事,從昭和二年說到現在民國,還因為墳墓的事跟大家快吵起來,討論以後時間到了是要去靈骨塔還是葬在這,他說這裡是個傳承,但大家覺得時代在變。最後沒人想聽他一直講,因為很熱也因為每年同樣的戲碼都會上演一次。在公墓園裡我想了很多事,覺得人死後真的帶不走也留不下甚麼,最多就是一幅相框跟刻在石頭上的名字。有天走了我不想綁著孩子每年為我做這麼多事,只要在還能動的時候多陪他們,趁現在多收集一點故事,以後可以臭屁阿公年輕的時候有多好玩。
回台北前那天,我坐在家裡附近的堤防,從下午坐到晚上。這裡對我而言很特別,以前颱風的時候喜歡坐在這裡,看快淹上來的水位,水面會漂來一些有趣的東西,連根拔起的木瓜樹,褲子衣服內褲,還看過裡面有冰東西的冰箱。也喜歡跟死黨坐在這裡,偷喝啤酒抽菸聊心事,難過時邊大喊邊把酒瓶丟很遠。也在這裡第一次寫歌詞,寫到晚上看著遠方的夜景一邊試唱。謝謝生活一直以來有快樂也有痛苦,每次都提醒我有多不足,而擁有的也多令人滿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