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硬地攀登特輯2011


03.19.2015 Thu.

每次出發表演前都會有很多器材行李,如何收納是一門學問,就像今天這張圖一樣,我們會尋找最完美的擺放位置,把他們井然有序疊放在車廂裡,是一種令人滿足的藝術。那幾年跑了很多表演,也曾美夢成真幫喜歡的國外樂團開場,那時候會來台灣演出的國外團不像現在這麼多,平常只能在youtube上看到的人,竟然活生生出現在休息室的沙發上,那時真的覺得像在作夢一樣,我們會拿活動海報請共演的國外團簽名,裱框後掛在工作室紀念。也會把收過的許多團許多店家的貼紙,貼在進出的玻璃門上,像是紀錄音樂生活的點滴。
直到2011年,那年我們剛畢業,即將面臨當兵,開始把表演暫緩告一段落,因為終於要在自己的地方,製作屬於自己的作品。從上一張推出後相隔兩年,也希望當兵前不讓自己後悔盡量衝刺。對這次的想像放得很大,希望能做一張非常屌的專輯,請了不同領域的朋友來製作,有些夥伴就是在那時相遇的。專輯設計師是這張圖的作者,混音師是大頭現任吉他手,影像紀錄是光線背後紀錄片的導演,後來的MV全都經由他手,整個攝影團隊就是多年幫我們做演出記錄的夥伴們。因為專輯製作過程那三個月真的太苦了,我們都戲稱彼此相遇是一種孽緣,還記得最後一個月最可怕,那地下室的每個人每天大概只睡4小時,熬夜輪班趕工,希望能把握每個細節。設計師把電腦搬來工作室,直接現場製作現場修改,大頭混音到太累又不能睡,還趁空檔去團室做早操提振精神,影像紀錄每幾天就台中高雄來回,不放過任何一個畫面,那時工作室的別名又叫阿鼻地獄,像是進入痛苦的輪迴,只為這張專輯的完美誕生。那時唯一的精神慰藉就是工作室對面的早餐店很美味,每天熬夜的早上去光顧都會得到慰藉。還記得完工那天,集合全部人到錄音室,小房間裡擠了十幾個人一起聆聽,從第一首放到最後一首,那個感覺真的很奇妙,像懷胎十月的感動,我想這一輩子再也不會有跟那天同樣的感覺,跟這群人在這個空間共同創造的連結。
後來休息了一個月再也沒踏進工作室,直到因為要橋一起去當兵,調整日期距離入伍還有三個月,發現還有時間,又做了一張紀念單曲,拍了一隻MV,辦了暫別演唱會,直到入伍前三天,我還在跟表演場地結帳。一直覺得很幸運,我們都是很普通的人,沒有玩樂團可能也跟大多人一樣,畢業當個上班族,但跟大家聚在一起卻能做到很多,可能從沒想像過的事,也許那在別人心中是經過,但在我心中那個叫成就,當初為了專輯寫的文案,就是想講這樣的事情。


如果世界從不是你以為的形狀,
其實這並不是起點,而那裡也不是你的終點。
如果真相從不是所仰望的那樣,
其實你只是稻草人,守著不屬於的豐盛收成。
如果解答早已經寫在你的眼前,
其實不須太多認同,你就能釋放心中的英雄。
那麼,你會變成甚麼?
Do You Want FROM ZERO TO HERO?


也許那張作品最後還是會被時間遺忘,但在我心中它永遠都是最屌的專輯,代表了硬地攀登一段很重要的時期。看到大家現在努力到了更高的位置,很替你們開心。常常會想如果當時沒放下全部去當兵,會不會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,雖然換了不同跑道,但我知道終點不曾改變。我可能不能百分之一百確定這條路會通往哪裡,但我能很篤定的告訴你,只要還跑得動我就不想停下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