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醬油導遊上集 / 小丘與聒聒


11.07.2015 Sat.

每次去士林夜市都讓我有一種畢業旅行的感覺,之前住的近很常去,那種微興奮感已經冷卻很多,那時每次去也沒特別整理,在人群中冷眼快速穿越,表現一種老子住附近逛到不想逛,只是來買一下東西的孤高感。一陣子沒來,今天看到一群學生很興奮的在捷運站高高自拍,又想起這種感覺。南部學生畢旅必去的八股行程不是西門町,就是士林夜市,就跟北部會下來去新崛江或海生館意思一樣,大學有一陣子賺外快打工,被朋友帶去當導遊,感覺真的很奇妙,那時好像沒有太多嚴格的規定,就是我這種打醬油賺零用錢的也可以去當,整件事蠻好笑的之前都沒想到要講,分成上下集好了。
那時出發前要先去導遊公司開會,讓老闆幫我們這種新進的小菜逼取藝名,老闆的氛圍很奇妙,有在練功或研究一些面向學之類,說看著我的臉可以預測到我在這行的未來,讓他端詳了一下我得到的藝名叫小丘,嗯,丘陵的丘,可能被他看出來我是來打醬油的,小丘應該就是在這行沒甚麼高度吧,那時我只是想存錢買琴根本沒想過做久。
取完名字就開一下會,交代一些基本的導遊自我修養,不能跟同學單獨在房間,不能給同學電話,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能說出自己的真名,真是夠神祕的,就這樣沒了,根本沒有講景點要怎麼介紹,或甚麼專業的導遊知識,那個時候很鬆吧,現在好像要帶都要考證照。
到了出發當天,還記得第一次是帶高雄的某中學,早上五六點就到很想睡,分班的時候我被分到女生班,一知道全部都是快畢業的女學生就突然精神百倍了。其實出發上車前還是蠻慌,人家第一次沒甚麼經驗,問了老經驗的朋友說,你就一直唬爛就對了,反正你是靠臉吃飯的,不虧是老朋友真的很了解我。一開始坐在司機旁邊,司機也是導遊的關鍵,跟司機大哥混熟他會罩你下半生,那時很喜歡聽他們用對講機在講屁話,跟你們說一個導遊術語,學生的行話叫呱呱,大哥都會用對講機互相問候,你那邊呱呱怎樣,我問為什麼,他說因為出去玩的學生很吵,都呱呱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