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杜牧蒙太奇 / 陋室銘數來寶


11.20.2015 Fri.

開始了開始了開始了,第一個下雨城市的冬天,最惱人的就是這幾天都下那種身體健康的,要大不大要小不小,沒有要讓你全濕,但放心絕對不會讓你有機會乾。每次出門心裡都會有僥倖心態,好像沒有很大還是不要拿雨衣,騎十分鐘就有點後悔,但還沒有強烈到讓你能當機立斷五十塊掏出來路邊買。詩人如我每次這種情景都會想到以前一首唐詩,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,雨紛紛就是在講這種有氣無力的下法,欲斷魂就是我講的那種心情,雖然不是因為掃墓,但我想我跟杜牧也算心有靈犀一點通,杜哥你好小弟略懂略懂。
以前家裡客廳有掛幾幅詩詞,cover跟創作都有,現在想起我還是覺得很帥才不落伍,爸用家裡人的名字或外號寫藏頭詩,然後爺爺寫毛筆字錶框。以前很喜歡聽他說明解釋詩的字裡行間,為什麼要這樣寫是甚麼意思,還會指著某個比較歪斜的字跟我說,你看那行是不是比較醜,因為爺爺那天喝醉了,覺得很帥氣字裡藏著很多故事。最大的一幅是陋室銘cover,就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,水不在深有瀧澤秀明那首。從小看著看著就會背,現在很多讀書背的唐詩都忘光光,但記得最熟的就是這首。去年有次上電台突然現場被隨堂考,每個人都要來一段才藝,主持人說我是寫詞的不然背首詩來聽聽,又說光背太無聊了要加個beat當rap。突然被cue我也慌了只好硬著頭皮上,最後就變我在廣播上大rap陋室銘,其實說穿了就是陋室銘數來寶,真的有夠尷尬我根本就不會饒舌,蟯蟲以前有貼過啦現在還有嗎。雖然那天下班主持人跟大家都說效果不錯,但經過了這麼久大家講到這件事還是會笑翻,就證明了那天只是哄哄我而已。是蠻好笑的但不用敲碗了,太糗了我不會rap給你們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