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詞界男優 / 畫家的自畫像


11.04.2015 Wed.

悶在家裡工作一整天,通常正式開始前都需要一段時間來歸納靈感,而所謂靈感其實也就是平常日子給你的突發奇想,只要勤勞點記下每個瞬間,煮菜的時候也多點組合變化,手一抓還有蔥薑蒜調味。感覺寫字跟做那檔事有點像,需要前戲來帶動後面的衝刺。而現在的我就像事後煙的階段,弄了一整天其實有點懶散不想打字了,結果讓自己滿意,但真的要賣錢卻有很多修改適應。看過陳樂融老師寫的我作詞人,裡面說他曾經寫的一首百萬金曲,只蹲在公司角落花了15分鐘,好難想像,曾經那也是我的夢想,但實際做過才知道自己還差了多遠,而前面的霧好像也從沒散去,好想當一個專業男優,喊action馬上就能一次到位大幹一場。
分享今天想到的一個小故事,睡覺前讓你們拿去配,在這記錄下來以後用,我曾說過要當個小孩睡前都會講故事陪他睡覺的把拔。

畫家的自畫像
他是一個很有名的畫家,每天早上求畫的人會擠滿庭院兩旁,直到夜深人靜也不曾散去。他會挑選其中一個有緣人,來到他的地下畫室為他作畫,一天一幅,每個得到畫的人就算等得再久,完成後都欣喜若狂的抱著畫回家,曾經他也窮過,十年如一日都在這個地下室畫畫。有一天一位客人跟他說,老師你幫我畫個你的自畫像,留給我當個紀念吧。他很意外,畫了幾千幾萬幅數不清的人像,竟然從沒想過要畫自己。那天,他請那位客人先回去等待,一個人坐在地下室中央,被千百幅畫作圍繞著。他心想,如果只能從這麼多畫裡選一幅留給後人,會是哪一張,應該就是我的自畫像吧。從那天起他再也不見客,每天都在苦思他的自畫像,這張儘管維妙維肖但少了靈魂,那張看似平易近人但少了身份。好幾個月過去了,他再也沒見過一個人,庭院的人潮也早已散去,就在某天早上,家人如往常一般送早餐走進地下室,卻發現畫家已經不見,只見滿地的廢紙,圍繞著一幅畫,靜靜躺在地板正中央的椅子上。那是全白的背景,只點了兩個眼睛和一弧笑臉,好像在訴說著,如果只能留下一幅畫,我不想要留下任何特徵任何屬於我的味道,我只想留下一抹微笑,讓你們知道,畫畫應該要是個簡單又快樂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