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

夢到大畫家 / 最後的自畫像


02.02.2016

大畫家這首歌關於一個夢,夢到一個很厲害的畫家,每天家門口都有很多人求畫,他每天畫阿畫的心裡想,我畫了幾千幾萬幅畫都是為別人而畫,如果要從中選一幅代表我自己的自畫像,那會是長怎樣的呢,他坐在畫室裡發呆,被成千上萬幅的畫包圍著。夢只做到這裡,醒來後趁著印象深刻,馬上翻下床把這個故事寫下來,寫啊寫的也為它創造了一個結尾。
過幾天就把這個故事寫成了歌,大概意思就是莫忘初衷,每幅畫都有它的價碼,但那都是旁人貼上去的,它的真正價值在你畫完的那秒,就在你心裡了,這跟寫歌做音樂很像,也許藝術大概都差不多是這樣,一種給予的感覺,不問這幅畫能為我帶來多少好處,而是我想跟這世界分享我的感覺,透過快樂畫畫的方式呈現,給予大過索取。
這首歌本來在製作的時候,沒有中間rap的部分,後來做到大概八成,大家在家裡聽的時候突然很有靈感,很想來一段rap,歌詞寫一寫唸一唸很快就找到感覺,最後才定案,其實蠻刺激的很怕來不及,好像是正式錄音的前三天才拍板。這張專輯很多這樣,看似隨興但又恰巧的神來一筆,一種很誠實的感覺,在音樂裡自由流動,跟以前很多做法不同,這樣一路看過來,突然發覺這麼多年的生活,這麼多的準備,也許就是為了現在這樣玩音樂的這個時刻。跟大畫家這故事的結尾一樣,最後他留下的自畫像,是幾條很簡單的線勾成的笑臉,不要忘了當初怎麼開始的,那種簡單的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