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

感恩讚歎 / 五坪的世界


01.20.2016

今天跑了很多電台,講了很多話,應該下禮拜開始就會在空中聽到了吧。對新專輯聊了很多,其實心裡還蠻多感觸,雖說同類是這張專輯的主打,但有朋友一聽完就在臉書分享,說這張首首皆是主打,讓我印象很深刻,就算像這樣簡單的一句話,都會讓創作的人覺得很值得。同類是這張專輯最核心的概念,但即使是最靠近它的我們五個人,也都各自有稍微不同的解釋。對我而言,同類的意義是相異大於相同,在不一樣的交界找一樣的重疊,以前常說玩樂團一起創作,每個人的喜好就像是畫五個圓,有大有小各種形狀,而最中心交叉的部分就會是一個團的樣子。我享受朋友間有熟悉的溝通平台,用彼此懂的語言去交換分享生活感想,一種不用說太多也會懂的默契。
今天訪問問到一題,主持人說最近遇到了哪些同類,我回答喜歡文字的人都是我的同類,我真的享受每天的這個發文儀式,也喜歡有人會問我關於歌詞或是任何文案的感想,在流動這麼快速的世界,相較影像音樂圖形,文字是相對緩慢的平台,但它的溫度也是完全不同的感受,真心謝謝每個文章的讚,真是感恩讚嘆。
剛好也問到了專輯文案,主持人好奇五坪的世界是甚麼意思,寫這段文字的時候我想起,以前在高雄工作室做音樂的畫面,五坪的世界就是當初的控制室兼混音室兼辦公室。雖然全部人都埋頭窩在地下室,心裡卻是想著用我們的音樂跟世界對話,想像它能傳遍走過世界每個角落。上了台北後每個人的樣子隨著年紀環境稍做了改變,離開家鄉誰也不習慣,但最後我們也找到了彼此最舒服的方式,這也是同類的意義。講這麼多,該給大家出點回家作業了,告訴我誰是你的同類吧。


嘴哥樂團/MISTER MOUTH
2015全新專輯-同類/Similars
曾經我以為我們都一樣,活著相同的快樂悲傷,在五坪的世界流浪,
肩並肩抵抗迎面而來的高牆,奮力翻越過後留下一樣的傷。
曾經我以為我們不一樣,面對現實塗改了幻想,被偌大的庭院圈養,
背對背穿上終於學會的偽裝,遍體鱗傷留給一個人的晚上。
熟悉的人群陌生的臉龐,朝思暮想的遠方還沒到達,讓我們自由飛吧。
陌生的軀殼熟悉的善良,即使外表不一樣,
如果你懂了眼淚,讓我們擁抱彼此的疲憊,
終其一生我們都在尋找,屬於自己的同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