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厚道的阿公 / 三民區小霸王


08.25.2015 Tue.

有時都會看著封面照發呆,不是大頭照先講明以免後面整路會錯意以為我水面,提到這個先講一下好了,一直以來厚道都是我的第一特徵,最突出小時候朋友的玩笑都從它下手,列媽也曾語重心長的跟我說,給你錢去做個手術縮個下巴要不要,明明小時候很可愛怎麼長大都不一樣。爸媽都沒這特徵唯一合理的解釋,應該是阿公送的隔代遺傳,每次有人討論到我的下巴我都會想起阿公,好像這是我跟他之間小小的連結,家人影子的重疊。
他會刻印章寫書法,電視都在看NHK,房間有一大堆日本的書,他陪伴我們的時間沒有很長,印象中不太多話但是很和善,長得很帥老了還能看得出帥我覺得很不容易。自己看久了這個樣子也習慣,不想花這麼大工程去改變外表,朋友也會介紹說這號稱是改變一生的手術,雖然不想同意但我知道世界就是這樣運轉,說膚淺太偏激那是人性我也就跟大家一樣,有時候看到書皮很帥就買了也沒甚麼大不了,只是有些人有緣翻開把書看完,有些人就收在櫃子對著封面著迷那也很好,但我想把錢花在把書裡空白的地方盡量填滿。
封面照是硬地攀登的地板放了很多以前的小物,這些東西有的已經消失,有的被留了下來,常常發呆看著每個物品,會想起以前的生活,稍微介紹一些好了。左上的印章刻著嘴哥樂團,以前辦活動兌換商品用的,出去工作帶著對講機時髦又方便,還可以學遊覽車大哥跟鄰車聊天。旁邊躺著一夥人自己拍MV的打板還有散在四周的小道具,都可以在MV的小角落看到。中間有一本聯名的小筆記本,想起以前到高雄空島表演還是自己當PA大哥,下面的探照燈罩過我很多次,每次淹水看儲水池的好夥伴。右邊啤酒蓋跟上面的籌碼就知道我們有多重視,工作後的抒壓活動品質,鬼混的好日子三民區的小霸王們。還有那年辦的窮人搖滾相框,這些東西現在已經失去功能都走到了終點,但也都是有時徬徨能動起來的起點,提醒我它們一直都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