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

不再是台南人 / 兩個土地幾個名字


09.19.2015 Sat.

最近比較感觸的事是不再是台南人,身分證已經正式改成新北人,雖然我對台南市一點也不熟,還沒縣市合併以前蠻樂於當一個台南縣民。這件事最大的差別在於我想投票,為我住的城市做一點決定。以前住高雄綠綠的鐵票倉庫,雖然不能投高雄市長但花媽根本躺著選沒甚麼差。
還記得那時成年後第一次投票蠻緊張的,以前都會笑人家怎麼可能蓋錯,自己真的拿著印章的時候蠻能理解那種頭暈目眩的感覺。最有印象的一次是08年總統大選,投票日那天在台南投完晚上回高雄,剛開票完時我跟倫好像在學校門口溜搭,一聽到馬英九當選的消息我真的很難過,哭喪著說台灣完蛋了,他說真的很誇張第一次看我露出這麼賽的表情,YAMAHA全國熱音賽落榜都沒看我這麼難過。那時是深綠的南部人,偏激的覺得國民黨都是鄉愿的偽君子,這幾年在台北看得多了,我沒有改觀,哈哈,但是更懂得看穿顏色去看人。很多人對政治冷感,甚至覺得骯髒,但它跟我們的生活都有關係,關係著你看到的每個房子,每條回家必經的馬路,每個月要繳的錢,我也對政治狂熱反感,甚至討厭一種很多人敲鍵盤喧囂的霸凌,為異教徒貼上標籤,霸凌守則第一條就是先幫他取一個好嘲笑的外號。
知道國家現在在幹什麼應該要是個自然的事,就像你關心運動甚至影劇版一樣,畢竟如果有人拿你的錢不做事而是去開房間自爽,這樣不是很氣人嗎,就像你們買票來看表演,結果我在台上打大老二一樣,一定要罵到臭頭的對吧。對於兩個土地要有一個或兩個名字這件事還是很令人費解,其實比較多的時候想要一種塵埃落定的感覺,我願意站在這裡跟大家一起承擔大多數人的選擇,儘管最後也有可能不是我想要的,我只想有天能夠稀鬆平常的告訴別人我從哪裡來,又不用解釋這裡跟其他地方的差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