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

聰明與智慧 / 不要太聰明


01.17.2016

國小的班別是用甲乙丙丁分的,資優班是最後一班叫忠班,因為小學搬家我變成了轉學生,沒去參加智力測驗分班,那時常常被大人說反應很快,又有很多奇妙的點子,讓我覺得自己很聰明,都想著要不是因為轉學,不然我應該要是忠班的。
國高中升學壓力我也算認分的在念書,但怎麼考頂多在班上中間,那時我發現自己好像沒想像的聰明,有些科目怎麼念就是不及格。大學申請上後就像斷線風箏,沒甚麼在念書都在玩團,辦表演拉贊助跟一些大人打交道,自行宣布出社會。那時我又開始覺得自己很聰明,做了很多同齡還沒碰觸到的事,一開始有點自負,那些不懂的書不是念不起,是哥哥我要去做大事業的老鷹心態。到了學業後期看到一些同學都在規劃自己的人生,考研究所當兵一直到找到不錯的工作,我還是在做一樣的事,那時我覺得自己一點也沒有比別人聰明,每個人都有他很厲害的地方,而我也有,不用自卑但也真的沒甚麼好跩的,不管是跩在心裡還是跩在臉上都一樣意思。那時過了二十幾歲才學到,聰不聰明一點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有沒有智慧,這兩個東西差非常多。聰明有大小粗細之分,每個人不太一樣,經過時間的打磨就變成智慧。大家都很聰明,但很多長大遇到的關卡需要的是智慧,而智慧需要的是時間,不斷的思考不斷的吸收,衝動沒有不好,但既然都開頭了,熱情都拿出來了,那就不要收起來開始每天磨吧。
希望我們都能更有智慧,去做到那些你覺得對的事,去改變那些讓你呼吸急促,讓你輾轉難眠的事。所以就從現在開始磨吧,不要只是被風吹著跑,當一個站在風中的人,最後一句最重要大家要記得,那就是聰明聰明不要以為自己那麼聰明,不要太聰明,不要太聰明。